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

悼念愛妻的心情

        與妻相愛50年,淑枝愛妻於20120801過世。我一再交代兒女:「不要哭,別讓媽媽走不開。媽媽身體已老舊去換個身體、、、」勤唸阿彌陀佛聖號有助於在人前強忍悲傷。可是回到臥房時,感覺痛苦失落觸景生情,就再也忍不住一再湧現的淚水。


        記得當我大姊、三妹喪偶時,我所說勸導的安慰話,句句歷歷在耳。如果讓她們知道我自己做不到。相信她們一樣會重說那一些,我實在無心靜聽的安慰語句。所以回說「還好了!」
        暗自悲傷獨自飲泣,交代兒女「不要哭」説很容易自己卻做不到。躺在床上想起過去好多記憶,一一重映眼簾。夜不成眠有警覺就勤唸佛號,壓伏煩亂心靈。半夜夢醒發現枕頭濕了一大塊。20天腰帶漸鬆,我量一下體重瘦了三公斤。
        從來沒有想到喪妻失落的情緒是這樣悲痛。跟高中同學(名畫家吳炫三的二哥)吳源次訴說私人秘密。他說他「嫁女兒當天,正交代新人時,就哭了。」這是我聽到最有同理心的語言。人可真是脆弱,生離尚存期待,死別則徹底絕望,那種感受很難描訴!
        已經過了一個多月,我漸能平靜。自認是來人間報恩,餘生短暫應該珍惜;化悲淚為燃料,去利益眾生。好好發揮所學與42年企業顧問職能的經驗,幫助有緣的經營者做好企業領導者的角色,帶領員工走向康莊大道,「成功是責任,失敗是禍害」。
        但願天下有情人都能珍惜相處的時光,互相關懷忍讓、善心幫助。「快樂靠創造,幸福靠付出」。我深深體認:感情是最難處理的「業障」:恩愛纏綿難分難捨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
        體認滄海人生過後,決定勤修清淨心、慈悲心、覺悟無念最安詳。阿彌陀佛!
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●體質改善找群英,企業茁壯一定贏●
吳政宏顧問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1master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 http://blog.101master.com
            E-mail: stephen@101master.com
現任: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第三屆 理事長
           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志業:演說家、企業顧問、管理教練,在工作中修行。
訓練系列:經營者修鍊、企業體質改善、職務訓練
            TEL:09567-68606 02-2536-8236 04-2241-1312
           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8號9樓(市民大道口)
      ●企業要擠進TOP10,就找吳顧問作經營者修鍊●

1 則留言:

  1. 政宏理事長…
    感動
    也想為您加油
    師母會在天上微笑守護著您的
    您是最棒的
    能被您帶領是我們華盟人的福氣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