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

一碗湯麵很感人的故事

群英顧問公司 經常接辦「企業導航」兩天一夜集訓。在過程中我常提起這則感人的故事。
一碗湯麵:
北海道海邊一個小城扎幌,有一家北海麵舘,除夕夜老闆剛要去關店門時,進來母子三人只點一碗湯麵。老闆特地加一團麵煮一大碗,端上桌對他們說:「新年快樂湯不夠還可以加。」還問他倆歲數,知道小孩是七歲、九歲。
   第二年除夕夜相同時間,母子三人進店來,老闆娘認出穿花格子大衣的母親,才想起去年也是這個時間來,同樣坐在二號桌,這次點兩碗湯麵。老闆娘對老闆說:「好不好煮三碗給他們吃。」老闆說:「不行這樣人家會不好意識。」三人走後老闆跟老闆娘為此事深談致深夜。
    第三年除夕夜晚餐後老闆娘就將預約牌放在二號桌。


    夜深了,母子三人果然來了。媽媽依然穿那一件舊的花格子大衣,九歲十一歲的兩個男孩,各穿一件新的運動衣。點三碗湯麵。小哥哥對母親說:[媽,我跟弟弟有一項秘密沒有告訴妳,弟弟的老師寫信來說弟弟有一篇文章得到全校第一名,這一篇文章將寄去參加全國比賽,老師要妳去參加母姊會。因為妳很忙不敢跟妳說,我就代表妳去參加。會中弟弟上台朗誦他的文章「一碗湯麵」。弟說:從爸爸車禍過世因他還壓傷八個人,為了還清一大筆債務,媽媽從早忙到晚,每天做好幾個工作到深夜,弟連我去送報紙的事也寫在文章上;弟弟說很佩服:媽帶我們在除夕夜三個人只點一碗湯麵的勇氣。他說老闆並沒有看輕我們,聽他對我們說新年快樂那種聲音,好像在鼓勵我們趕快把債務還清。弟說長大後他也要開一家麵館讓人家快樂。弟唸完文章,老師要我上台代表家長說話:我一時想不出要講什麼:我說剛才我聽弟將家裡的糗事講出來,我感覺好羞辱。但看到弟在台上那樣,我才感覺我這種想法才是更羞辱的。我說:我弟必須在最後一節課,離開你們回去做晚餐,我感到很抱歉。我跟我弟會好好唸書報答母親,也請你們多照顧我弟。]
這時候,老闆把麵煮好,但端不出去:因為老闆倆人,蹲在廚房下面,一條毛巾各拉著一頭,擦拭著一直湧出來的淚水。
感人的對話,隱含內心的真誠、品德。



現在經過二十多年了,店面改裝過了但是那張二號桌依舊留著。哥已是扎恍縣立醫院的醫師,那個弟弟是銀行裡工作態度非常好的幹部。

          ●體質改善找群英,企業茁壯一定贏●
吳政宏顧問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1master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 http://blog.101master.com
            E-mail: stephen@101master.com
現任: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第三屆 理事長
           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志業:演說家、企業顧問、管理教練,在工作中修行。
訓練系列:經營者修鍊、企業體質改善、職務訓練
            TEL:09567-68606 02-2536-8236 04-2241-1312
           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8號9樓(市民大道口)
      ●企業要擠進TOP10,就找吳顧問作經營者修鍊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