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現職過程中,有生涯導師(mentor)的協助和指導情形

從第一份工作到現職的過程中,有生涯導師(mentor)的協助和指導情形,是非常不一樣的,請聽聽我的敘述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    (企管顧問教父 曾松齡顧問
       政宏跟隨恩師曾松齡,同在中國農機公司工作十年之後,追隨 恩師轉跑道到企管顧問業。一段時間,就跟恩師提出說:「當顧問沒有根,人家做企業的老闆在睡覺,工廠繼續賺錢;當顧問只要睡覺就沒有錢賺」。
       恩師告訴我說:「你怎麼那麼傻,企業會倒,顧問不會倒啊!」,這也是我很堅定終生顧問業的原因;受敬重又自由,只要有能力做出積效,不必擔心沒有客戶。你說不是嗎? 
       擔任企管顧問,沒有老師的指點是不行的,我第一個顧問案子「三星鋼製傢俱廠」績效卓著,作得非常漂亮。可是第二個案子就踢到鐵板,那是「福隆橡膠」
       業務經理稟告總經理說:「我們要的售價,若堅持這個價錢,沒有訂單。顧客要求較低的價格,如果同意的話,整個工廠的生產量是滿檔;那總經理要不要接?」總經理就問財務經理,財務經理就說:「總ㄟ,這樣會死喔!如果低於成本價,作一攤虧一攤。」總經理當然碰到這樣的瓶頸,也不曉得該怎麼決策,  
       當然就問吳顧問:「你看該怎麼辦?」其實那個時候,才30 歲的我,沒有Know-How也傷腦筋耶,不過我Know-Who有恩師在。
       我就說「這個事情很重要,我們思考看看,明天再來決定。」連夜我跑到恩師曾松齡家裡。果然恩師告訴我:「第一,那個財務經理一定是唸書人,沒有實際經驗。過去60%的產能,算出來的單位成本,怎麼能套用在百分之百產能上?第二,一個企業就好像馬戲團的小丑在用一根筷子頂著盤子,通常一個盤子要頂住一定要三個支架才能夠頂得住,馬戲團只有一根,就這樣耍。」恩師說:「企業只要讓它持續經營不倒掉,就有成功機會。」啊!我突破了。
       所以說如果沒有恩師的話,我在這個顧問行業做不下去,因為顧問業很現實,只要一家沒有治理好,他透露出去,我就沒有未來啦!
       所以建議年輕人要從事這個行業,最好能有一個老師:終生陪伴指點。

 群英顧問吳建宏獲選第一屆「國家智榮獎」薪火相傳,效法恩師曾松齡顧問利益眾生,行誼生生不息! 

吳建宏獲得國家智榮獎後感言-致我的恩師吳政宏顧問 

        我在1987年正式入門於群英企管顧問公司吳政宏老師,至今已經27年多。 其實我認識恩師早在1977年的地球工業裡,那時候吳老師是曾松齡老師派來幫我們廠裡員工講課的。
       37年前的吳政宏老師才30歲出頭,風采翩翩。沒想到在那次相遇之後的十年..我們又重逢了,而我也跟著吳老師身邊到今天。 
       想起27年前我到群英企管時,從一個菜鳥顧問開始。我跟著吳老師旁邊學習,跟著他出門去輔導演講,也開始有了豐碩的收入。 
       我敢說,吳政宏老師就如同是我再生父母,因為我的人生有大半是他在照顧我的。我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,除了管理輔導專業,更多的收穫是如何作人的修為。今天我還樂活在企管顧問這個工作上..我幫助企業.幫助很多人。 
       我之這樣,都是受到恩師的教誨,所以我義無反顧的傳承他這種造亮別人的精神。今天有幸能得到政府頒發的智榮獎,我要把這份榮耀與我的恩師一起分享:因為這些成就全都是他教我的。 
最後 我要再次的謝謝我的恩師吳政宏老師 吳建宏於 2014.10.18
 
          ●吳顧問幫助經營者修煉●
吳政宏顧問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1master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 http://blog.101master.com
            E-mail: stephen@101master.com
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第三屆 理事長
志業:演說家、企業顧問、管理教練,在工作中修行
訓練系列:經營者修煉、企業體質改善、創業董事顧問
    TEL:0956-768-606  02-2536-8236 04-2241-1312
         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8號9樓(市民大道口)
●體質改善找群英,企業茁壯一定贏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