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

啟發式教學方法值得讚賞

        華人講師聯盟月例會中,因樊有美老師的熱心促成:於2011.2.17下午20幾位華盟會友,聚集在五南書局地下一樓:邀請華盟會友現任職於北京電影學院的黃志湧教授,教導我們漫畫創作。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聆聽明師漫畫創作心得,沒想到就此啟發漫畫天份。
        教育常有的盲點:一般填鴨式教學方式,教導別人的人也常抓不到要領;受教育的人呆坐在那裡,持續太久,失去了原創思考的空間,他習慣性的變成老師的影響點。不再去主導,只按照學校教的行為模式,做出回應;所以藝術系很難培養出「藝術家」。



        在這次上完課後發現,黃志湧教授用對的方法:教的輕鬆,學習的人也收穫很大、有成就感。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,他送我們每一人:兩支筆和一張A4的白紙。叫我們折成八小格。每一格只限五秒鐘完成:畫一個物品。「畫一個杯子5.4.3.2.1.停。再畫一朵花5.4.3.2.1.停。」就這樣快速,每一位學員都被啟發出漫畫天份。再給一張紙,必須放進兩句話:「真的嗎?」、「不會吧?」一張紙可分3~6格自編故事,45分鐘完成。哇塞!足見教學技巧與其深厚功力。
        多謝黃教授的啟蒙!這幾天,我在捷運車廂或公車上,經常看到什麼就畫它;片斷的時間,充實又愉快的過。今天週末,在家沒事,想起念小學二年級的小孫女,在她房間傳出的三句話;就創作這一張


          ●體質改善找群英,企業茁壯一定贏●
吳政宏顧問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1master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 http://blog.101master.com
            E-mail: stephen@101master.com
現任: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第三屆 理事長
           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志業:演說家、企業顧問、管理教練,在工作中修行。
訓練系列:經營者修鍊、企業體質改善、職務訓練
            TEL:09567-68606 02-2536-8236 04-2241-1312
           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8號9樓(市民大道口)
      ●企業要擠進TOP10,就找吳顧問作經營者修鍊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