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創業危機與轉機

危機就是轉機  
創業危機與轉機   吳政宏

       從小自認是來人間報恩,政宏來這個世界「基本目的」是:利益眾生。 開始有「理想目標」起源於:22歲跟隨 恩師鹿宏勛教授,學三個月「口才訓練」人格改造。
       師曰:「忠於自己的基本目的,明瞭你自己要成為怎麼樣的人,發願力行就能有志竟成。重要的是「念力設定」後,言行一致,發大願就徹底依計劃奉行」。
       受完專業訓練之後,有機會代理「吳漢荺總工程師」到南投縣中興新村「台灣省農會」主講「農機保養與維修」,從那次之後就開始定期應聘了。

       23歲政宏不菸不酒不會應酬的農村子弟,自以為會修理技術、又會推銷,就可以順利創業白手起家;在宜蘭市創立「中國農機行」。
       開業後,要面對競爭廠牌「久保田」勁敵,和隔壁鄉「羅東鎮」一樣銷售「中農牌農耕機」,已有基礎的同業「永裕農機行」。當我腹背受敵,才發現當時商場生態,我根本敵不過同業的菸酒交際與削價競爭。 
       更由於缺乏「識人智慧」,接二連三:員工偷錢、郵差借錢換區送信不還、客戶倒帳、客票無法兌現。辛苦了一整年,可說是雪上加霜幾乎倒閉。

       過農曆年時,雨中騎機車回頭城鄉下吃年夜飯,身上僅剩零錢的窘境。不敢讓父母雙親知道,頭上冒汗、雨水灑在臉上、淚水湧出眼眶,真正嚐盡「汗水雨水淚水」齊發的人間苦澀味道;用過晚餐推拖說店裡很忙,趕緊匆匆離去。

       春節期間政宏獨自列表反省,所遇到的困境因素。煮「地瓜」吃,閉關度過三天春節假期;面臨彈盡糧絕真是情何以堪。 
       感嘆白忙一場,覺察到所具備技術,可以處理一些服務品質問題。另有一部分內部人事管理,可以透過溝通邊做邊努力補強。雖認真修正經營缺失,還是有很多盲點:經營決策、市場競爭、財務資金、開發客戶、人際關係、警察公關等種種問題,是自己無法解決的。
       此時才徹底明瞭:為何武功蓋世的項羽,會戰敗有軍師的劉邦老人。所謂「才高八斗,還需名師指導」。 

 
          ●吳顧問幫助經營者修煉●
吳政宏顧問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1master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落格 http://blog.101master.com
            E-mail: stephen@101master.com
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第三屆 理事長
志業:演說家、企業顧問、管理教練,在工作中修行
訓練系列:經營者修煉、企業體質改善、創業董事顧問
    TEL:0956-768-606  02-2536-8236 04-2241-1312
         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8號9樓(市民大道口)
●企業改善找群英,業績茁壯一定贏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