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人才,是用方法訓練出來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經常聽到企業老闆說:「我們公司沒有人才。吳顧問你有認識的好人才,幫我推薦。」 我就告訴他這個真實的故事:

        我孫子吳至鈞 9歲(上排中),念台北市日新國小三年級7班


豪全家照

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71日,大白天到群英企管顧問公司來。我問:「小乖乖,你今天怎麼沒上學?」他說:「放暑假了!」我說:「要不要到公司打工?」他說:「無聊!(認為什麼都不會,怎麼打工!?)
       
我趕緊打開電腦:「你來看看,朋友傳送這麼多笑話給我。太長的我不要、黃色的我不要。短短的,很好笑;就把它抓下來,貼在這裡。」(我示範給他看)。他說:「那我會!」就坐下來 了。我拿一張A4的紙,寫上「吳至鈞。職位:董事長特別助理。任務:1.完成董事長交辦的工作。2.維持公司形象。工作:1.選笑話。」再取一張統計曲線圖,標頭寫上「選笑話」交給他。並說明:「你要玩就去玩,要寫功課就寫功課;自己登記今天在公司花了多少時間工作,在曲線圖上看你選幾則笑話。每天跟前一天作比較,看看曲線有沒有進步。」(我只做教導啟發,讓制度施予壓力。)

        第二天,他一大早就來上班,電腦卻當機。我就再開一台電腦。拿出資料,用鉛筆:將待打字的部分作記號,要他鍵中文字。並在那張「職務清單」紙上加寫:工作2.「打字」。同時再取一張統計曲線圖,標頭填上「打字」交給他。他開始用左右手兩隻食指打字。我就教他:用每一隻手指管一個區域。之後,我站在他身邊看,他抬頭說:「阿公,你沒事做啊!」我說:「不,我要看你的手指頭,對不對啊?」果然,他用左手食指打「ㄢ」。我說:「不要撈過界,那是右手小指的工作。」調整五分鐘,已可用十指分工打字了。
         三字經:「教之道,貴以專」 9歲小孩透過一項訓練、實作、鼓舞,就可以做很多樣事情。僅僅一個暑假期間;開學前,已經可以獨自完成:由打字到製作演講用電子ppt檔了。 吳至鈞還告訴我說:「很好玩!」。
        「子不教,父之過」老闆,您有沒有教導您的員工呢? 對於您自己不熟悉的部分,可以透過顧問幫忙教導。千萬不要花一份薪水,允許沒能力獨自完成事情的員工:只做一半的工作,還須要其他人幫他完成,才做到「有成果」。 那可是一種持續性、極大的浪費
允許一些「善善不能用,惡惡不能去」的半吊子員工。您公司只有我們顧問輔導企業的一半產能,人事成本是人家的兩倍。
        人才是用方法教導出來的。
企業顧問是我的終身志業,很樂意為企業啟發人才、建立管理體制。或許您已滿足目前的績效了。但是請仔細想一想:如果一週應該能賺50萬元,卻只賺30萬,那每週就是虧20萬元。
        企業應該作「體質改善」:同時進行培育經營團隊、建立管理體制。負起成功責任,當一位經營者典範!   
  


企業要擠進10%,找吳政宏顧問作「經營者修鍊」
吳政宏顧問 部落格 http://www.101master.com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-mail: stephen@e-master.com.tw
志業:演說家、企業顧問、管理教練,在工作中修行。
訓練套組:職務訓練、口才訓練、經營者修鍊      
TEL02-25368236  04-22411312
現任: 群英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          MasterMind Consultants Co.,Ltd.
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8號9樓(市民大道口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;//www.e-master.com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